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拟推荐候选集体公示
发布人:校工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189

根据省妇联《关于开展 2021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经个人申报,女职工委员会推荐,学校研究,拟推荐山东农业大学茶叶研究团队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候选集体,特此公示。

简要事迹:山东农业大学茶叶研究团队,是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加工与机械”岗位团队,是山东省最早成立的北方茶业科研团队。多年来,团队在张丽霞教授的带领下,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了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潜心育人,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茶学人才

创建了山东省首个茶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400余名茶学专业毕业生,涌现了“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人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等优秀学生典型;在校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茶艺大赛,累计获得一等奖 8 项,获奖数量位列全国同类高校前茅。

二、敢于创新,为茶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团队率先在山东开展乌龙茶、红茶、黄茶、白茶和黑茶的优质产品研发,填补了多项山东省空白,改变了山东单一生产绿茶的格局,新增产业经济效益过亿元。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1 篇。团队研发并在山东省推广应用的红茶加工技术,使茶农收入每亩增加千元以上;所科技帮扶的企业产品多次获得“中茶杯”名优茶评比以及“2019世界绿茶最高金奖”等奖项。

三、勇挑重担,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服务保障

团队通过开展科技帮扶,以茶企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助推农民致富。团队帮扶的企业覆盖日照、泰安、临沂、青岛、烟台等主茶区,数量达40家以上,帮助多个省级贫困村脱贫。例如,她们指导泰山茶溪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扶贫基地,帮扶贫困户37户,实现人均年增收8000元,村集体增收260万元。2019年该公司被评为“山东省科技扶贫示范基地”。

 

公示时间:2021115—1112

如有异议,请向校工会反映,联系电话:8241899,联系人:刘老师。

 

                               校工会

                           2021115


鲁ICP备05002369号 |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 邮编:271018 | Mail:gh@sd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