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巧红教授荣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发布人:山东农业大学工会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30

近日,山东省妇联印发决定表彰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我校园艺学院段巧红教授被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段巧红教授从事十字花科植物有性生殖研究20余年,特别是2020年以来,段巧红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关键育种技术、开展种源关键技术攻关,先后阐明了“植物维持‘一夫一妻制’的分子机理”,解析了“十字花科植物‘近亲婚配’调控机理”以及“十字花科植物远缘杂交生殖隔离的调控机理”,在国际顶级科技期刊《Nature》主刊发表文章2篇,在Current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重量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多篇,用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为中国十字花科蔬菜种质创制和新品种培育奠定了基础,促进了蔬菜种质资源开发利用,开启了远缘杂交育种的新篇章和新路径。

  


段巧红教授始终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教学中,她主讲《园艺植物育种学2》《现代园艺植物遗传育种进展》、《园艺学综述讨论》《论文写作指导》和《英文文献阅读与科技论文写作》等课程,教学工作得到学校和师生的广泛好评。近5年,共指导博士生4人,硕士生16人,本科毕业生若干。其中,1人获得校长奖学金,1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人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10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其培养的博士及硕士毕业生多数已成为高校和育种公司的研究骨干。

近年来,段巧红教授先后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鲁ICP备05002369号 | 版权所有©山东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岱宗大街61号 | 邮编:271018 | Mail:gh@sdau.edu.cn